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教育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苏州工业园区赋能职业教育服务地方发展能力

时间: 2023-08-23 09:45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园区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百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自1997年成立以来,共设有智能制造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5大学院,开设了药品生物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53个专业。学校始终紧贴园区产业需求和学生可持续发展诉求,推进校企合作、搭建协同发展平台,推深产教融合、提升服务产业能力,累计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近4万名高技能人才。

苏州百年职业学院是全国第一所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高职院校,共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工学院等8个二级学院,开设了工业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22个紧贴产业和社会需求的专业。近年来,学校通过专业共建形式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技术领域积极打造校企合作典范,“百年-宜科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被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认定为全国首批五家实训基地之一。

苏州工业园区现有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园区工业技术学校、苏州评弹学校5所职业院校,形成了政府主导、依靠行业企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办学格局,目前在校学生23000人。各职业院校始终紧跟园区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专业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产业适用人才培养效率,积极探索校企互融新模式,持续提升职业教育赋能地方发展的能力。

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助推力。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支撑,依托产业办学是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园区各职业院校要从办学规律、内在要求、发展路径等方面把握好产教融合的实现逻辑,实现专业与产业对口、课程与岗位对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能力,增强社会适应性,释放职业教育发展活力,构建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使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实践落到实处,打响园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发展的品牌,不断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为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