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昆山“人人帮”零工市场线上平台运营

时间: 2022-09-26 18:19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9月24日上午,昆山“人人帮”零工市场线上平台开始运营,昆山市零工市场、淀山湖尚美零工驿站、叶县零工驿站同步启用。这也是全省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工市场,将通过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平台,“链接”N个“家门口”的线下零工市场,为零工提供全方位拓展、全链条供给、全要素保障的公共服务,真正实现零工上岗有培训、报酬有保障、生产有安全、维权有渠道、发展有目标。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发展,传统的零工经济正在向互联网零工经济转变,技能型、知识型、创意型零工经济逐渐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并渐渐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就业形态的助推器。然而,运行不规范、制度不完善的零工市场往往让从业人员在遭遇侵权行为时维权困难,相关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昆山针对临时用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按照先有后优、分类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购买服务、服务赋能的方式,构建“1+N”零工市场体系,即推进1个“人人帮”零工市场线上平台启动使用,建设N个线下零工市场(驿站),为零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免费公共就业服务,主要包括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

同时,昆山还充分发挥“20+20”跨区域人力资源合作计划品牌效应,将跨区域人力资源合作和技能提升融入到零工市场建设,让外来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来了就有好岗位、干了就有新提升。作为全国首家跨区域合作零工驿站,位于昆山市昆太路的叶县零工驿站将为每一位有意愿的零工提供技能培训,让他们实现由劳动力到技能工的跨越,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人群。

下一步,昆山将引导社会化力量参与零工市场建设,在挖掘就业潜力上出实招、出真招、出新招,不断提高灵活就业承载力,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打造零工市场建设“昆山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