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医疗健康 > 疾病防控

除四害之春季灭鼠

时间: 2022-04-15 14:58 来源: 澳门正规网上平台下载: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春季是鼠类繁殖的高峰时期,春天灭一只鼠等于夏天灭一窝鼠。开展春季灭鼠防鼠是降低全年鼠虫密度的最佳时期,可以有效控制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虫媒传染病的发生风险。

一、重点灭鼠地区

以居民区、企事业单位,各类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厂、粮库(店)、禽畜饲养场,各类商业综合体、集贸(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垃圾收集、中转及处理场所,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园园林等为重点开展春季灭鼠工作,消除鼠类栖息地,完善防鼠设施,确保鼠密度得到有效控制。

二、灭鼠技术要求

灭鼠工作的原则是坚持环境治理为主,突出防鼠设施建设和物理方法灭鼠,科学合理使用化学药物,注重投药质量,提高灭鼠效果和效率。

三、环境治理

1、清理室内外环境杂物,不能清除的杂物应堆放整齐,与墙壁保持距离,并定期翻动。

2、生活垃圾应日产日清,贮存用容器应不渗、不漏、能密闭。室外垃圾桶应离墙放置。

3、贮存食物和饲料时,应放在有防鼠功能的容器内。喂食牲畜、家禽、宠物的剩余饲料应及时收集清理,并贮存于防鼠库房或防鼠容器内。

四、防鼠、灭鼠设施配置

要重点关注和完善防鼠和灭鼠设施,规范设置毒饵廊(盒)科学合理投放鼠药。

1、防鼠设施

(1)建筑物与室外环境相通的管道、孔洞,能封闭的应用混凝土堵塞、抹平或用金属板封堵;不能封闭的应用栅条间隔<6mm金属栏栅或直径<6mm金属孔网封堵。

(2)门与门、门与门框和门与地面间缝隙均应<6mm;食品库房门口应设置高度>60cm的挡鼠板;厨房和食物库房等通向外环境的木质门的门框、门的下部应镶高度>30cm的金属板,或设高度>60cm的挡鼠板。

(3)厨房操作间下水道排水口设有金属栏栅(箅子)时,栅条间隔应<10mm;若出水口没有设置金属栏栅,排水沟的上口应覆盖金属栏栅,栅条间隔或栏栅孔直径应<10mm,且无缺损。地漏应加盖。

(4)地下室、平房或楼房1层的排风扇或通风口,应设有栅条间隔或栏栅孔直径或边长<6mm的金属网罩;门窗玻璃应无破损。

2、灭鼠毒饵廊(站)

(1)毒饵廊(站)设置在垃圾箱房背面或侧面、每幢楼北面下水道附近隐蔽部位。一般每个单元设置一个或每三个单元设置两个。地下室、车库沿墙每10~20米设置一个。毒饵盒(站)设置时避免紧靠墙角。

(2)毒饵廊(站)内毒饵无霉变,每盒投放灭鼠剂10~15克。

(3)毒饵廊(站)有统一编号,毒饵盒(站)贴有橘黄色警示标识,警示标识设置在毒饵盒(站)上或设置点上方。投药范围内有灭鼠服务提供方的信息和联系方式,投放鼠药的相关信息。

(4)年内应保持毒饵廊(站)内有灭鼠毒饵,可每月检查毒鼠饵站1~2次,查看鼠饵消耗情况,补充盗食鼠饵,更换霉变鼠饵,检查、补充、更换鼠饵有记录。

五、鼠药购置及投药规范

1、鼠药购置

(1)严把灭鼠用药的质量关,做好灭鼠药械采购和使用管理工作,推广使用生物、生态防制技术。为确保用药安全,提倡使用新型低毒、环境友好型灭鼠药,严禁使用毒鼠强、氟乙酰胺、氟乙酸钠、甘氟等剧毒急性灭鼠药。

(2)使用药物和剂型以当地病媒生物抗性水平及灭鼠药现场应用效果为依据,按照轮换用药的原则,尽量避免长期使用同一种灭鼠药物而导致的耐药性问题的产生。

2、投药规范

(1)室内每间(15平方米)2堆,大面积房间沿边每隔10米投放一堆,每堆10~15克。

(2)外环境鼠药应尽可能投放到鼠饵廊(站)和鼠洞中,每20~30米投放一堆,密度高的区域可以增加投放堆数,每堆10~15克。

(3)下水道灭鼠建议使用蜡块剂型,蜡块悬吊在离水面或干燥底部以上2~5cm,离侧壁距离不大于5cm。

(4)采取连续多次投饵法,连投4天,按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补、不吃不补的原则进行补充饵量,投放鼠药后,应注意次日检查,连续检查至少3天。

温馨提示:

(1)请您及时把生活垃圾,袋装放置垃圾桶内,以免老鼠窜上楼道,同时杜绝老鼠食源。

(2)老鼠药投放点均设置在隐蔽的角落或者老鼠容易出入的地方。请看护好您的小孩,勿触摸投放点药品。请照看好您的宠物,切勿吞食到药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