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医疗健康 > 综合监管

张家港市将168种“国谈药”纳入“双通道”管理

时间: 2022-07-04 13:44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从2016年开始,我国将一批重大创新药、罕见病用药通过国家谈判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同时为方便老百姓配药,“国谈药”“双通道”政策应运而生。“国谈药”“双通道”是指从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机制。通俗地说,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在医院或者药店购买纳入医保的谈判药品。

2022年1月初,张家港市着手推进该政策落地,目前已有14家定点医院和5家定点零售药店成为首批“国谈药”定点医药机构。张家港市通过和定点医药机构签订协议,要求将“国谈药”纳入基本用药供应目录,做到应配尽配、应采尽采,确保患者不出张家港就能买到“国谈药”。截至6月30日,张家港市将国家医保目录内的168种“国谈药”纳入了“双通道”管理。

谈判药品“双通道”政策的实施,一方面可以提高谈判药品的销售量,通过量价转换获得更大幅度的降价,从而缓解医保基金支出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会激发药企参与国谈的动力,令更多临床需要、医效好的创新药通过谈判纳入医保目录,减轻患者用药负担。“双通道”的落地加速了医院处方外流,缓解了医院就诊压力。下阶段,张家港市医保局将推动该政策向区镇、街道延伸,将更多零售药店纳入“双通道”机制,让更多参保群众在体验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的同时,切实享受医保政策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