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澳门正规网上平台下载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张家港市农村环境整治美了村庄乐了村民

时间: 2022-12-08 10:58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惠及农村居民、造福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通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村民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让农村增“颜值”、升“品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张家港市以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为目标,进一步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高质量打造“生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管护水平高”的“三美一高”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张家港市制定印发《关于“十四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高质量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推进五大方面、21条重点任务。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制度,张家港市领导挂钩联系区镇(街道)乡村振兴工作,区镇(街道)领导班子包挂联系自然村,村书记靠前指挥、村干部分片包干。今年以来,在张家港市自然村庄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12059个,发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晴雨榜”三期,编发专报18期,印发督查通报3期。

为提升乡村“颜值”,张家港市还组织开展“净美家园迎新春”、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等活动,聚焦“四清一治一改”,通过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加大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自觉清理整治自家环境;开展“洁美港城”义务劳动、“双月攻坚、决战榜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生态质量和生活水平。

此外,张家港市根据《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评价实施办法(试行)》,锚定高标准创建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确定杨舍镇等2个镇、西界港村等15个村作为首批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村创建对象。通过总结和推广人居环境整治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参与先进评比,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水平。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配备220支共计3852人的村级保洁队伍,张家港市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1.2亿元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长效管护。张家港市所有行政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群众自觉践行“门前三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