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澳门正规网上平台下载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实施办法》的通知

时间: 2022-08-15 17:2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昆应急〔2022〕146号

昆山开发区、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安环局,各镇应急消防局:

现将《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14日

            

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压降因危险作业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促使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成果有效落地,坚持以“零事故”理念和目标追求推动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工作,经研究,制定了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具体要求如下:

一、区镇服务指导推进企业

(一)建立企业内审员库。各区镇要登记造册,建立每个工贸企业一名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内审员成员库,填写《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每月推进企业明细表》(附件1)(内审员信息四列对应内容),实时更新,并报市局存档。首次上报请于2022年8月10日前完成(包括2141家)。内审员应当为企业安全总监或安全管理人员,需参加政府组织的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专项教育培训。

(二)开展服务指导。各区镇要根据《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每月推进企业明细表》(附件1),综合各区镇疫情防控的要求采用现场教学或信息化手段如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当月推进企业开展教育培训和服务指导,并做好培训登记工作。

(三)发放告知承诺书。各区镇要根据《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每月推进企业明细表》(附件1),对当月推进企业发放《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告知书承诺书》(附件2),承诺书需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安全管理人员、工程(发包)部门负责人、采购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签收,并盖企业公章(一式两份,一份企业留存备查,一份上交区镇留存)。

二、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一)开展教育培训。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推进企业应在企业内部对相关岗位员工开展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应结合《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实施指南(试行)》(附件5)、《昆山市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风险辨识与管控清单》(附件6)以及《昆山市危险作业保障资源底册清单》(附件7),重点培训企业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应如何在企业内部落地实施并有效执行。

(二)建立培训清单。企业要建立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已接受安全教育培训考核人员清单,清单上应注明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已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考核的岗位,已接受培训人员姓名,考核分数信息。

(三)接受培训对象。原则上企业内部接受安全培训考核的岗位至少应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安全管理员、工程(发包)部门负责人、采购部门人员、电工焊工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叉车行车等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设备设施机修组员工、外来施工作业承包商等。

三、企业落实情况自评

(一)企业自主推进。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推进企业开展危险作业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的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结合《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实施指南(试行)》(附件5)开展自主推进,填写《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风险辨识与管控清单》(附件6)、《危险作业保障资源底册清单》(附件7),并实时更新。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的贯彻落实应由企业自主完成推进,严禁以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进行整体服务外包。自企业开展推进之日(见附件1)起,所有相关作业均应当按照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执行,企业不得选择性执行。

(二)企业内审员自评。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推进企业内审员要对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自评打分。每月推进企业应在当月25日之前完成《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落实情况打分表》(附件3),打分表由各区镇发放至相关企业。打分表共计6个大项,45个小项,每个小项分值1-3分不等。必须达到80分,记为合格。(每个小项考核打分只能为0分或满分,不能打0-满分之间的分数)。

自评范围为自企业开展推进之日(见附件1)起,所有相关作业,打分表应由企业内审员进行自评打分,由内审员签字,注明内审员职务,注明内审员自评得分,并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进行签字确认,加盖企业公章。

打分表一式两份,企业完成自评,合格的,于当月25日之前将《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落实情况打分表》(附件3)连同《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承诺书》(附件2)一并上报所属区镇(各区镇要明确业务负责人并事先将区镇业务负责人联系方式告知企业)。

四、复核企业落实情况

各区镇在收到企业合格的自评打分表后,组织人员对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复核,重点复核企业是否存在选择性执行,并在企业上报的自评打分表上复核打分,并由复核人签字。

复核合格的,由区镇填写《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每月推进企业明细表》(附件1)、《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统计表》(附件4)以及经过自评和复核的《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落实情况打分表》(附件3)扫描件,于下个月10日之前上报市局基础科。

复核不合格的,要求企业限期整改,重新开展自评及上报区镇,区镇再次复核合格的按照前文要求上报市局。

五、市局组织开展外审督查

(一)市局抽查督查。市局在收到附件3后,抽取一定比例对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推进企业开展外审工作。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如实开展自评,区镇是否如实对企业自评情况进行复核。

(二)建立考核机制。市局在抽查督查中如发现企业有弄虚作假的、有选择性执行的或者各区镇复核情况与企业实际贯彻落实情况不符的,市局将通报至所属区镇。

对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不力的区镇,将计入昆山市安全发展“五星榜”和年度考核内容。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动靠前一步意识,将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二)提升精准执法。各区镇要大力实施“精准执法+优质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大对危险作业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做到执法对象精准、事项精准、方式精准、处罚精准,提高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三)总结经验做法。各区镇要坚持问题导向,研判问题,总结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堵塞工作漏洞,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成果。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区镇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多形式、多角度、多媒介加强宣传报道,加大对先进的经验做法和反面的典型案例曝光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附件1: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企业每月推进企业明细表

附件2: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告知书承诺书

附件3: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落实情况打分表

附件4: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贯彻落实统计表

附件5: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实施指南(试行)

附件6:昆山市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风险辨识与管控清单

附件7:昆山市危险作业保障资源底册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