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医疗健康 > 医疗服务

太仓市做实做优医保公共服务

时间: 2022-09-14 17:06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随着国家医保改革深入推进,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医保制度框架日益成熟,基层医保的定位也逐步清晰。太仓市医保局聚焦“四最”服务(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全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信息化水平,在精细化管理上做出特色以更好服务市民百姓,持续提升群众医保获得感。

以规范为引领,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水平。在“统”字上持续用力。严格按照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操作规程要求,持续推进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医保大厅窗口率先实现综窗受理,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实现零星报销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1千元以内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在“减”字上持续发力。围绕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算就清”,全面梳理医保待遇政策,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实现医保政策解读准确到位、规定简单明了、宣传清晰易懂,线上线下宣传资料随时可查,多点可取,让参保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够清晰准确查询医保政策和办理流程。培养了一批医保“活字典”“政策通”担任医保大厅办事群众的“经理人”,真正做到“一口清”“问不倒”。在“并”字上持续加力。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注重提升老年人和特殊人群服务的便捷性。严格落实医保大厅设置和服务规范标准化建设要求,全面实施综合柜员制,推行包括参保征缴业务在内的分散窗口的合并、归并和精简,实现“一窗通办、一窗全成”。

以需求为导向,拓展就医购药便捷办理途径。太仓临沪近海区位优势明显,群众就医需求日趋多元,外地参保人在太仓就医、本地参保人赴外就医往来密切。将太仓市全部定点医药机构纳入异地就医购药联网结算。实现本地医药机构异地联网全覆盖。截至目前,太仓市524家定点医药机构均实现异地人员就医购药直接结算,异地参保人在太仓市门诊直接划卡结算26059人次,住院直接划卡结算1718人次。做实医保“沪苏同城”一体化。太仓市于2020年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开通“自主转诊”,取消异地就医限制,实现线上线下通办,拓展就医区域覆盖,实现医保卡参保地、就医地“两地通用”,去年实现“沪苏同城”免备案无感直接刷,有效破解垫支负担重、发票遗失、往返跑腿等难点痛点。今年以来,异地就医划卡74141人次,其中,自主转诊15038人次。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开展“沪太互助帮困人员医保服务”合作,为该类人群提供免于往返两地报销的便利,截至目前,门诊费用系统结算共27062人次。解锁扫码支付就医购药新时尚。通过信息平台建设,流程改造和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实现跨地区流动就医购药零手续、无障碍的医保直接结算服务。近期,定点药店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率接近40%。

以信息化为手段,赋能医保业务“不见面”办理。今年“不见面”办理月均办件量比去年增加180件,线上“异地就医”备案办结平均时长缩短至12.5小时。一方面,以“太仓市医疗保障局”微信服务号建设为牵引,在澳门正规网上平台下载:域内率先实现线下业务均可线上办理,确保4大类28项医保事项指尖、线上“即时可查、全程可办”。截至目前,微信服务号关注人数10.6万人,参保人关注率在苏州县市区位居前列。另一方面,联合行政审批部门,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将职工参保登记等5类12小项企业服务,居民医保转入等16类57小项个人服务纳入“太仓一网通办平台”,进一步拓展“一网通办”掌上办业务范围,让企业群众“进一平台,办全城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