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文体旅游

昆山探寻古老昆曲的“现代表达”

时间: 2022-09-19 18:46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9月17日,由昆山当代昆剧院创编的抗疫题材昆剧《峥嵘》在昆山梁辰鱼昆曲剧场上演。剧目同时入选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以昆曲为媒介,展现青春院团的当代思考。

《峥嵘》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大背景,讲述了一家三口在14天隔离期内面对生死所经历的情感和心理考验,并通过他们与外界各方的关系,形成多面视角,以小见大,以昆山折射全国,将普通人的形象经过艺术化处理呈现在舞台上,彰显出他们不惧困难、团结一致的精神。

为将现代舞台理念与传统戏曲融合,《峥嵘》主创团队在剧本、舞美、音乐、表演诸多方面都进行了当代性探索。“这部戏最可看的是它的青春化和实验性,在不违背昆曲传统程式情况下,作出了结合当下的创新改编。”国家一级演员、《峥嵘》主演由腾腾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峥嵘》的演员们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通过一线历练,对剧中人物塑造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把昆曲融入当代生活,创造出既有昆曲魅力又具时代特色的作品,是新一代昆曲人的心愿。《峥嵘》是昆山当代昆剧院继昆剧《梧桐雨》后,再次冲击澳门正规网上平台下载:“文华奖”的作品,对昆曲艺术的当代化探索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昆山围绕打造“名团名剧名家”和“出人出戏出精品”的发展目标,创排了《顾炎武》《梧桐雨》《峥嵘》《描朱记》《浣纱记》五部大型剧目。目前,第二部以“昆山之路”为题材的当代昆剧《四个会议》已在酝酿中,预计将在今年创作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