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澳门正规网上平台下载:委常委会会议暨专题调研相城区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22-09-15 03:1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9月1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专题调研相城区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快推进苏州高铁新城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的工作意见》,专题研究部署相城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王亭川 摄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议指出,当前,苏州正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加快推进数字苏州建设。要自觉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数字经济这一“国之大者”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用数字经济的蝶变催生产业创新集群的聚变,使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

市委常委会实地调研了相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专题听取了相城区工作情况及提请明确的有关事项汇报。在苏州高铁新城,市委常委会认真了解区域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坚持高标准、高定位,充分发挥交通枢纽优势,持续导入优质资源,进一步提升发展显示度和辐射带动力。在阳澄西湖,市委常委会实地察看周边发展情况,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融入市域一体化,合力推动环阳澄湖地区高质量发展。在航天科工空天动力研究院(苏州)有限责任公司,市委常委会参观了企业数字化工厂,希望进一步构建完备产业生态,更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央行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市委常委会详细了解数据中心运营和我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等情况,强调要继续发挥试点先行优势,集聚更多优质项目和载体,助推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润芯微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专注于智能汽车、影像视觉、芯片业务等领域,是相城区“潜力独角兽”企业。市委常委会勉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积极抢占更大市场,并带动更多生态圈企业落户;要求各板块不断完善覆盖全链条的产业推进机制,加快促进重点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快推进苏州高铁新城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的工作意见》。会议强调,从区域发展格局来看,高铁新城有助于放大苏州在长三角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从城市发展格局来看,高铁新城有助于推动全市域向主城汇聚发展合力;从产业发展格局来看,高铁新城有助于拓宽苏州高端产业发展的新空间。要加快苏州高铁新城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推动苏州成为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城市。要进一步提升规划建设水平,按照国内外最高水平谋划定位,强化规划的控制和执行,抓好科学统筹、有力有序推进,努力做到“处处是精品”。要进一步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密度,建成以车站集疏运体系、城市快速路网、轨道交通、主次干道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深化研究站城融合TOD综合开发,推进交通功能与高端商务、会展、贸易等功能深度融合。要进一步提升空间开发强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尽快形成中心城区形态。要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浓度,高水平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推动总部类、创新类、研发类高端项目持续引入和落地扎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由枢纽中心向经济中心的跃升。

会议肯定了近年来相城区在推进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要推进相城区高质量发展,把相城区建设成为继苏州工业园区之后又一个现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区。要发展高科技的现代产业。要以苏州工业园区的标准打造苏相合作区,高标准、高起点做好规划设计,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成高端产业集中区,释放更大发展活力。要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能级,聚焦优势领域打造产业创新集群,大力引育数字经济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做大产业规模。要不断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吸引更多优质金融机构落户,积极培育壮大数字金融产业。要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大力培育研发型的生态型领军龙头企业,深度结合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创新资源整合,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商业化落地应用。要夯实高端制造业基础,加大对高端制造业项目的招引力度,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齐头并进。

会议强调,要建设高能级的创新平台。要积极抢抓机遇、锻造长板,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矩阵”,全面提升创新策源、成果转化、人才培育能力。要发挥重大科创载体引领作用,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无缝对接,全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要加快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发挥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作用,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着力完善服务配套,助力苏州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工作品牌、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

会议指出,要构筑高品质的城市功能。要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积极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新路径新模式,加大闲置和低效用地的盘活利用,确保好项目都有空间、有载体。要科学谋划环阳澄湖发展,在市域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加大推进力度,并与苏州高铁新城的开发建设统一起来,扎实做好城市开发、生态修复、产业升级等工作,打造好城市天际线。

会议强调,要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服务。要强化优质服务供给,以高质量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给老百姓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以社区为支点,以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为基本依据,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要提升城区文化品位,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加快推动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用“大遗址”的思路保护以古窑址为文化核的完整片区。要加快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创新,打造更多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推动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

围绕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会议指出,台风“梅花”风力强、降水多、影响范围广,是今年以来影响苏州的最强台风。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抓细抓实防汛防台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一体认识、一体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贯彻省委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有效抓好工作,攻坚三季度、冲刺四季度,不断提升发展质效,严密防范意识形态、安全生产、金融、房地产、政府性债务、信访维稳等风险隐患,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