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澳门正规网上平台下载: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 2022-09-18 01:4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9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座谈会有关工作要求,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王亭川 摄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民生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反腐肃纪、深化基层减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会议强调,苏州是经济大市、工业大市、开放大市,要更加坚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定力,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不断提升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积极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抓好畅通经济循环这个关键,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苏州港一体化发展、深化与沿江沿海港口联动协作,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要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本质特征,以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抓手,推动产业大市向创新强市迈进。要立足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一步激发投资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同时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努力打造国内循环重要支点、双循环重要枢纽。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做好创新联合体组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等工作,吸引和集聚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关键零部件供给等方面尽快取得突破。要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促进能源结构优化,提升产业发展“含绿量”“含金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要持续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广大群众就近获得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审慎稳妥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对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强调,要狠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发展工作,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创新研发、推动数字化改造,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座谈会、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有关工作要求。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完善快速响应和处置机制,严格执行省外人员“落地检”等要求,统筹推进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全体市民愿检尽检、重点区域核酸查验等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全力以赴加快经济回升,保持奋勇争先的状态,努力跑出加速度。要锚定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助企纾困解难;要抢抓政策机遇,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要推进转型创新,抓紧抓实重大科创载体和人才集聚平台建设、企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等重点工作。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警醒,切实抓好各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敢为善为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激发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增强高效统筹、一体落实的能力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了《关于建立健全我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会议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强化配套政策研究,结合产业用地更新和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城市更新等工作,促进存量土地资源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最大限度释放资源利用效能。要整体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全市统一的交易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各部门相关监管平台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

会议听取了关于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常态长效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着力在常态化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创建为民,加快补齐城市管理短板,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要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狠抓问题整改落实,紧紧围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重点工作,聚焦群众关心难题、城市管理盲区、社会治理短板等,逐一摸排、精准施策,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确保创建实效。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市民参与度、支持度。

会议审议了《关于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推进粮食节约减损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创优发展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苏州作为千万级人口城市和粮食主销区,要深刻认识保障粮食安全的现实紧迫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成效。要树立“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的理念,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做好生产源头管控、储运环节减损、加工利用水平提升等工作。要加强优势特色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科技创新攻关,加快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增强苏州粮食收储保供能力的若干措施》。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储备结构布局,加快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完善储备轮换机制,提升收储保供能力,有效防范化解粮食安全风险隐患。

会议听取了市老科协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老科技工作者是苏州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希望继续发挥专长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党委政府的科技智库,做好青年人才成长的领路人。全市各级老科协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壮大力量,突出科技特色,更好地团结引领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优化服务保障,更大力度支持老科协和老科技工作者的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