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吴江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跃升至全国第24位

时间: 2023-01-19 15:44 来源: 澳门正规网上平台下载: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1月13日,商务部公布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继去年历史性地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之后,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次在这场国家级经开区“年度大考”中交出惊艳“答卷”,排名一次性前进5位,跃升至全国第24位。

旌旗猎猎战鼓擂,百舸争流勇争先。作为吴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开放创新的主阵地,2022年,吴江开发区乘着成立三十周年的东风,自觉扛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使命担当,精心谋划全域产业布局,持续提升区域创新实力,构筑城市发展新优势,努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过去一年,吴江开发区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于砥砺奋进中结出累累硕果。2022年,吴江开发区紧盯高显示度项目,不断加大高端制造、总部经济、科研中心引进力度,世界500强美国冷王中国区制造及工程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加快打造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四大“新”制造业集群;锚定数字经济主赛道,做强创新集群主战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项目、江苏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持续集聚创新动能、优化创新生态;厚植人才“第一资源”,共组织四批崇本人才评审,注册落地117个;资本市场“开疆扩土”,近岸蛋白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全区生物医药领域首家上市公司,同享科技定增落地,成为全国首单北交所再融资项目;产城融合步伐加快,紧扣“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聚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实施亨通、京东方、智能制造创新港等建设项目,全力构建花港湾核心区-联动区“两区共融”的崭新发展面貌。

下一步,吴江开发区将坚定不移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开展现代化建设实践,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国家级开发区,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中敢为先锋、勇立潮头。紧抓招商引资,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围绕苏州产业集群建设以及开发区三大“强”、四大“新”制造业布局,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优质工业项目和科创项目,构建内外资“双轮驱动”新格局,进一步发挥“项目+人才+基金”招引机制作用,力争到2023年累计引进崇本人才项目500个。坚持规划引领,建设世界级新湾区。加强规划引领,加快推进花港路网及绿化建设,着力打造柳胥码头城市新亮点,勾勒“多簇拥湾、金边银角”品质格局,加快推动新项目落地,推动城市更新,为优质科创项目入驻提供发展空间。抓好数字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造,力争在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系统集成服务商等数量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加大高端人才、科技项目引进力度,加快培育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将新建、改建一批科创载体,新建专业孵化器。坚持以民为本,保持稳定发展大局。坚持发展为民理念,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短板,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依托同里古镇、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这三大国家级“金字招牌”,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步伐,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