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公告

苏州人社向全市企业推出“码”上沟通机制服务教程

时间: 2023-05-16 09:52 来源: 澳门正规网上平台下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作为企业HR,您是否遇到一些职工因入职后无法适应工作环境、工作内容等情况,旷工和离职现象较多,引发矛盾纠纷?一线职工流动性较大,职工因离职报酬结算引发投诉举报?一线职工的诉求和意见建议,HR无法及时掌握,劳资沟通不畅,引发矛盾纠纷?

解决和改善上述情况,有好的办法吗?苏州人社向全市企业推出“码”上沟通机制服务教程,手把手教企业线上沟通平台如何建、怎么用。


什么是企业线上沟通平台?

企业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化技术,通过设立二维码、小程序、APP,完善企业微信、企业OA、电子邮件等线上沟通平台,畅通职工意见建议和诉求表达渠道。职工可通过扫码、登录企业微信或企业OA,直接向企业提出劳动用工相关意见建议和诉求事项。

为什么要在企业推行线上沟通平台?

是提升企业用工管理水平的客观需要。通过建立线上沟通平台,能够积极拓宽企业内部沟通协商途径,促进企业内部沟通协商机制多元化,提升企业民主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效能。

是企业防范化解劳资风险的关键所在。通过建立线上沟通平台,能够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内部沟通协商机制,畅通企业与职工之间的信息共享、诉求表达、对话交流等渠道,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内部和萌芽状态,有效防范化解用工风险。

线上沟通平台在劳动用工管理中有哪些优势?

契合职工需求。建立企业线上沟通平台,契合从业群体特别是年轻人的需求,年轻人喜欢并善于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进行交流,包括建言献策、汇报工作、领取任务、信息沟通等。

不受时空限制。企业搭建线上沟通渠道后,职工不会因时间、空间等受限无法反馈意见建议和表达诉求。

实现诉求直达。企业线上沟通平台搭建后,职工有什么意见建议、诉求均可反馈,并直接反馈至企业工会或人力资源管理等部门,防止因沟通环节多、层级多,出现“中梗阻”现象。

防控关口前移。通过搭建线上沟通平台,能够帮助企业延伸服务触角,及时获取到有利于提升和改进工作的建议,收集劳动关系潜在的风险隐患。同时,还可以对企业合作的外包公司、劳务派遣公司劳动用工管理进行有效监督。

企业如何建立完善线上沟通平台?

搭建线上平台。如企业在职工工作牌(胸卡)等载体上印制二维码或设立线上办公系统,职工通过手机扫描工作牌(胸卡)中的二维码或登录线上办公系统随时反映意见和诉求。

调查核实情况。企业收到职工意见建议或诉求后,应落实责任,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核实,做好职工意见建议和诉求处置跟踪,建立工作台账,确保诉求有应。

快速妥善化解。企业可整合工会组织、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关系协调员、人力资源部门等资源或通过其他方式,积极组织多方协商协调,及时解决职工离职、劳动报酬等诉求,向职工反馈核实结果,给予职工帮助。职工反映诉求属实的,企业要主动整改;职工反映诉求不实的,要主动做好解释宣导,消除误解,化解矛盾,确保诉求有果。

建章立制。企业在畅通沟通协调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内部协商协调流程,完善制度,建立形成促进劳动关系双方沟通协调的日常化、制度化工作机制。

注意事项

企业线上沟通平台,对已离职(包括旷工离职)的员工应当保留一定时间的使用权限,畅通离职员工劳资纠纷反映渠道。

企业通过线上沟通平台收到职工意见建议和诉求后,要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系统信息等方式反馈当事人已收件并告知处理时效,防止重复反映,避免因沟通处置不及时造成纠纷外溢上行。

重要活动预告

除了线上服务教程外,苏州人社将在6月上旬举办“码”上沟通暨线上沟通机制在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中的运用主题沙龙活动,搭建政企面对面交流平台,活动还将邀请全市首批建立“码”上沟通机制的企业分享经验,让企业共进步、同成长。期待您的参与!

咨询报名热线:0512-698203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