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澳门正规网上平台下载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科技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张家港港“三大智慧系统”助力“港口蝶变”

时间: 2023-02-27 17:01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年来,张家港港敏锐把握智慧港口发展趋势,率先开启智慧港口建设实践,开发了“三大智慧系统”,引领港口建设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张家港港已基本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港口综合系统。

率先上线全国首套“港口要素系统(PORTS系统)”。通过该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掌握张家港港3353米岸线上16个万吨级以上泊位的生产情况,有效实现了船舶、人员、设备等港口生产要素的可视化、全定位、能追溯、可监管,让散杂货码头生产管理高度信息化、智能化。

大力打造港口大数据系统(PDS系统)。通过该系统,实现了港口运营管理各类数据的一次录入、全程共享,以及所有数据报表的自动采集、自动汇总、自动生成,推动了港口的数智决策。在数字技术支持下,张家港港生产指标连年高位运行,2021年吞吐量完成7368万吨,同比增长12%;2022年,在整体经济低迷下行、区域疫情直接冲击下,吞吐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营状态。

全国首创“粉尘监测与智能控制系统”。通过运用“云监测+智能算法+自学习”技术路径和智能控制平台,实现了“粉尘浓度云监测、精准锁定起尘点、喷淋启停全智能”三大智能创新,从根本上解决了散货码头粉尘控制难题,在整个港口业界引起广泛反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