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医疗健康 > 疾病防控

第29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

时间: 2022-05-16 10:18 来源: 澳门正规网上平台下载: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2022年5月15日,是第29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智慧人生健康路 科学补碘第一步”。

1、什么是碘?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

胎儿从在母亲子宫里,到出生后的两周岁以内,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任何程度的碘缺乏都会影响胎儿脑发育,引起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导致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和新生儿死亡率增高等。

2、什么是碘缺乏病?

机体因碘缺乏导致的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系列疾病,如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等,现在统称为碘缺乏病。

3、如果缺乏碘元素我们应该如何补碘?

*食盐加碘是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

按照我国《食用盐碘含量》标准,如果食盐中碘量水平为25mg/kg,每天摄入5g食盐,每天从加碘食盐中可摄取碘100μg,加上饮水和食物中摄入的碘,则能达到一般人群碘推荐摄入量(120μg/天),因此除了居住在水源性高碘地区的居民不食用加碘食盐外,其他居民都应食用加碘食盐。

特殊人群须注意:

妊娠妇女、哺乳妇女作为碘的特需人群,除食用碘盐外,还需摄入含碘丰富的海产食物,如海带、紫菜等海产品。此外,其他食品中,蛋类含碘量较高,其中鹌鹑蛋碘含量水平最高;水果、蔬菜等含碘量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